故鄉的異鄉人:武雄《夜官巡場》推薦序

網頁 啖書評 武雄x夜官巡場

故鄉的異鄉人:武雄《夜官巡場》推薦序

時代的跤步閣較緊,有真濟代誌的變化,是有夠慢的慢,甚至其中的改變,是感覺袂出來的,就親像佇血脈內底的DNA,每一個人對土地、對故鄉、對親情,各種的情懷,各種的牽挽,各種的感慨,經過幾代人,猶原相𫝛siāng,人類,並無因為時代的進步變較精光。

 

故鄉的異鄉人 /武雄

 

原仔是愛對音樂來講起。

知影張嘉祥這個名,是對裝咖人樂團開始,因為流行音樂工作上的需要,我對箍仔內出現的新人蓋注意,尤其台語歌壇,若有少年輩出現,我攏會加減去了解,希望家己綴會著時代的跤步。

名真好記,佮我寫空笑夢的老戰友吳嘉祥是偶giô的,團名裝咖人閣較心適,以演藝界來講,毋管有紅無紅,無論大牌細牌,徛踮台頂攏是跤kha,會當予大家熟似,除了才情,嘛攏愛靠各種企劃包裝,才有法度一點一滴粒積知名度,慢慢當變做金光沖沖滾,衝甲掠袂牢的大明星,結果這幾個少年兄用現代的文字,講家己是「裝」出來的「咖」,有一點仔謙虛嘛有一點仔古錐,若是共字讀出聲,裝咖人庄跤人,又閣變做樸實帶淡薄仔塗味的田庄兄哥,真有現代少年家的想法佮創意,予我印象真深。

 

2022大頭照
2017年成軍的「新台文樂團」裝咖人

 

見面相認又閣是另外一個故事,有一工師大台文系呂美親教授欲來厝裡採訪,做陣來的是伊三個學生,包括讀博士班的老朋友董事長樂團吉董,介紹到嘉祥的時,伊就提出一塊伊的簽名專輯送我,算來嘛是一齣數位音樂時代,「唱片敢若名片」的見證。

聽嘉祥的歌佮讀伊的冊有真濟無仝的感覺,雖然所講的故事,攏是用伊出世的嘉義火燒庄做背景,文章內底伊將自細漢到這馬,對家庭,對土地,對家己種種的思考佮探討,講了閣較詳細,我才發現,這個少年仔,並毋是我歌中聽到的,佇見面的時看到的彼呢茈tsínn,嘛發現伊個性內底有一寡叛逆性,成長的過程中,較鬱卒,較黯淡的心情,攏是我聽歌的時陣無去注意到的。

這引起我真大的興趣,裝咖人的音樂結合真濟傳統的戲曲,自細漢我所了解的,有鼓吹八音南北管出現的場所,若毋是過年過節的喜慶,無就是嚴肅悲傷的場面,佇一直偏向對⻄方音樂取經的流行歌壇,見擺聽到熟似的傳統音色攏予我感覺特別親切,可能是這種心情,歌中彼個少年家所發出來的,佇伊成長過程中,種種不安的信號,煞攏因為我歡喜的心情煞來失覺察。

以年歲來講,我算是嘉祥頂一代人,我的故鄉徛佇隔壁雲林,真濟我細漢的時陣,厝邊隔壁風聲嗙phngh影的代誌,真真假假的魔神仔傳說,隨著當年序大人出外討趁流浪到台北了後,漸漸拍交落已經袂記了了,嘉祥的故事,予我想起真濟遙遠的記持,故事內底伊的故鄉,慢慢佮我的故鄉相重疊,伊冊內所寫的,「故鄉的異鄉人」彼款心情,煞予我佮伊有「異鄉的故鄉人」的同感,這是一種毋知欲按怎形容的親切感。

原來,時代的跤步閣較緊,有真濟代誌的變化,是有夠慢的慢,甚至其中的改變,是感覺袂出來的,就親像佇血脈內底的DNA,每一個人對土地、對故鄉、對親情,各種的情懷,各種的牽挽,各種的感慨,經過幾代人,猶原相𫝛siāng,人類,並無因為時代的進步變較精光。

 

 

城市生活就親像鼓吹八音,將日子鬧熱化喜慶化,小可無細膩,心肝內另外一爿面,八音所服務的另外一個世界,對天地對鬼神的敬畏,對人對土地的疼惜,恐驚嘛漸漸咧消失。

建議大家那看冊的時,會當那放歌來聽,歌是用第一人稱來唱伊的故鄉,冊嘛是用第一人稱來講伊的故鄉,但是佇冊內底感受到閣較濟心情的信號,頂一代男女佇婚姻中的恩怨,序細佇父權家庭中的委屈,包括少年人離鄉出外認同的困境種種,曾經遭遇過的人生,佇有歲了後,毋管有解決的、無解決的,會記得的佮袂記得的,如今一項一項慢慢回想,我相信這是這本冊,欲提醒我思考的代誌。

夜官巡場這張唱片,已經佇業界得到真濟肯定,歌是裝咖人的第一張專輯,冊嘛是嘉祥第一本創作,而且現此時伊還只是大學台文所的學生,另日出業,成就不可限量,真恭喜伊揣到音樂創作這條路,做伊對人生種種思考的出口,也真歡喜伊揣到文學創作的方式,做伊一個嘉義子弟對故鄉感情的表達,我相信音樂會予伊閣較積極樂暢,我也相信文學會增加伊的底蒂內才,我更加相信,裝咖人這字裝,絕對是「讚的去裝的」彼字裝,這是對伊心內寫出來,上真實的感情,也是對咱的土地發出來,上美麗的聲音。

 

9789864504718
《夜官巡場 Iā-Kuan Sûn-Tiûnn》專輯特別版

 


作者簡介 | 張嘉祥

1993年出生。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畢業,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台文所。嘉義民雄人,火燒庄張炳鴻之孫。從事音樂製作及創作、文學創作、Podcast主持等。現為「庄尾文化聲音工作室」負責人、台語獨立樂團「裝咖人Tsng-kha-lâng」團長、Podcast《台灣熱炒店》節目主持人。2021年出版《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專輯,入圍第3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曾獲文化部110年度青年創作獎勵、文化部110年度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補助、文化部110年度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補助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