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2@2x

九歌出版社

1978年,作家蔡文甫秉持著「為讀者出好書,照顧作家心血結晶」理念,創辦了九歌出版社。「九歌」之名源於《楚辭‧九歌》,取其瑰麗且富文學氣息之名。從台灣文學黃金年代走來,與純文學、大地、爾雅、洪範並稱為文學出版社「五小」,陪伴不同世代的讀者長大。由上世紀80年代到新世紀,始終堅持純文學路線,堅定「只要好書,就會出版」的立場,永不缺席。

九歌的書系以「九歌文庫」為主,目前已出版二千多本,作家群涵蓋海內外老、中、青各世代,文學大師與亮眼新人並列,創作之外兼及文學史料彙編,分別於1989、2003年兩次出版《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計27冊,總結七○年代之後台灣文學的成果,1998、2008出版《台灣文學20年集》、《台灣文學30年菁英選》彰顯二戰後出生的台灣作家的文學成就。2018年,九歌成立40周年,陸續出版《華文文學百年選》,以編年史的形式展演華文文學百年(1918~2018)地景。
逐年出版「年度文選」兼具閱讀與史料,完整呈現不同年代的文學風景。
「九歌譯叢」更出版文壇不朽巨著《尤利西斯》、《神曲》中文全譯本,為國內出版業創舉。

「九歌少兒書房」以華文少兒創作為主,鼓勵國人創作適合下一代閱讀的作品。1992年蔡文甫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推出九歌少兒文學獎,是國內唯一以少兒小說為徵文對象的獎項,得獎作品列入九歌少兒書房。

九歌屢獲金鼎獎、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等肯定。並年年入選「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及「好書大家讀」推薦。2005年新聞局特頒發金鼎獎「特別獎」予創辦人蔡文甫,以表揚他對文壇數十年的貢獻。2018年總編輯陳素芳同獲此獎項,首創國內同一家出版社兩人先後獲此殊榮的紀錄。

  • 公司全名: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 英文名: Chiu Ko Publishing Co.,Ltd
  • 統一編號: 21268123

健行文化出版

健行文化出版於民國1988年改組,成為九歌出版社的關係企業。2011年,大幅調整書系,深入文化,走向生活,著重在人性、生活、學習與歷史等幾個領域。特規畫:「愛生活」、「i健康」、「Y角度」、「日本再發現」四大系列。特邀國內作家書寫,也引進國外相關作品,以圖配文,吸收新知也享受閱讀之美。

「愛生活」,愛生活中每個片刻,享受隨手可得的快樂、生活態度、有趣或是有創意的生活方式。以多元的面向,呈現生活閱讀中各種不同的風貌。

「i健康」:愛健康,我健康,提供大眾讀者醫學健康新觀念與新生活方式,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學習實用的醫學常識,正視環境對現代人生活身體的影響,以及高齡化時代所衍伸的身心各種問題。

「Y角度」:勾勒跳脫生活常軌的生活,是冒險,也是樂活。從試煉勇氣,挑戰身體極限;以故事、影像帶給你夢想旅途中最真實的感動;或是分享另類特殊的生活經歷。

「日本再發現」:從書本出發,帶領大家從台灣到日本,穿梭古今,逐步揭開更多文化觀光的必修知識與今昔風貌。

從飲食到旅遊,從文學到生活、人文,健行提供閱聽大眾一個清新、悅目的視覺及心靈洗滌。既是感官饗宴,更是文化之旅。新的國度代表著全新的體悟,地圖上所開展出來的世界終究只有國土版圖的區分。隨著行腳愈走愈遠,心中許多的疑問、原先渾沌未知的部分也多少獲得切身的體會。對這個世界也了解得愈來愈多,進而重新審視日常的步調與原來的社會規範與準則,更對不同文化的人事物抱持了更多的包容與理解。

  • 公司全名: 健行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 英文名: Chien Hsing Publishing Co.,Ltd
  • 統一編號: 15818901

天培文化

「天培文化」,隸屬於九歌出版事業群,成立於2000年。目前包含「閱世界」、「Mirror」、「JJJ」、「綠種子」與「Y!Torch」等系列。

「閱世界」系列:透過世界各地文學作品,了解世界,了解人。積極致力出版世界文學作品,曾經出版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斯.萊辛( Doris Lessing)、柯慈(J.M.Coetzee)的作品,也持續經營享譽國際的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普立茲文學獎鍾芭.拉希莉(Jhumpa Lahiri)、暢銷作家菲特烈.貝克曼等。屢獲媒體關注、各通路推薦選書。「閱世界」系列一直受到讀者和媒體各界一致好評。

「JJJ」以日本文學作品為主,三浦紫苑、長崎尚志、石持淺海、葉真中顯、濱野京子等當代日本名家之作。

「Mirror」系列:結合文字與圖像的呈現,來展現不同主題的閱讀。如認識藝術家、建築家的《This is 達利》、《This is 高第》等,不僅有文字敘述傳主的生命歷程,更有大量精彩插畫,讓讀者更易理解。除了藝術、建築之外,也廣集其他人文領域、自然科普,使閱讀知識亦成為感官享受。

「綠種子」系列:從文化、生態、科學的角度,來認識我們生存的環境,了解、明白這個世界與期望的好生活需要我們如何去努力改變、經營,以提升我們生活的品質。

「Y!Torch」系列:目標讀者群為青少年,以及有一顆年輕的心,對世界充滿想像力和對小說有興趣的讀者。


天培文化創立源起

永 懷 天 培 — 蔡文甫

九歌成立二十二年,於接辦「健行」十年後,在文學市場並不景氣的時刻,又創設第三家出版機構「天培文化」,不少文友關心的探詢:「為什麼?」新出版公司是為了拓展讀友視野,用新的方向、大的版本,敞亮的編排,予讀友更多的喜悅和享受。而「天培」,是為了紀念已故多年、培育我的大哥天培。

我們兄妹八人,天培是老大,民國元年出生,我是老么,中間隔了十四年。 如果不是關心我教育的天培,我只是一個目不識丁的農夫——我生長在江蘇鹽城的偏僻鄉村。當時鄉村無學校,只有遠在三華里以外的市鎮設有小學。農村子弟均為文盲。我六歲時,大哥即聘請老師在家設堂(叫改良私塾)授四書五經和算術。家中經濟並不寬裕,房屋亦不太多,但以三間房屋供老師住宿及授課,現在想來,氣魄之大,實屬少見。因此,六年之後,我才能獨立去鎮上讀小學五年級,繼續我時讀時輟的學業。

如果不是有遠見、有膽識的天培,我會是個中共的基層幹部——抗戰開始,家鄉淪陷;但市區由日軍佔領,鄉村是共軍天下。共幹鼓勵青少年參加「抗日大學」(小學畢業即可報名)。大哥阻止了我的行動。在抗戰勝利後不久,即雇一艘雙人划的小木船,載了滿船米和醃肉,駛往自由地區。兄弟二人蟄居船中歷經艱險,受盡歸順的偽軍警盤查刁難,才能到達上海。但到現在仍想不透那條小船,怎能千里迢迢渡河過江?當時沒有通訊設備,大哥憑什麼就直闖陌生的大都市?

如果不是天培細心策劃,我會是一個職業軍人:士官長——由於看了一則軍事學校招收養成軍官教育的廣告,貿然投考。錄取入營,才發現是某兵種的補充連募新兵,但已無退路。五十多年前,從入伍訓練的二等兵升至上等兵,開始正式服役。由於大哥精心策劃和安排,才能離開軍中,進入行政機關,趕上三十八年南京大撤退時來到台灣,進入人生第二階段的奮鬥。

大家必然好奇,天培大哥是怎樣的一個人?據我父親說,他年幼時頗聰穎,七歲開蒙,七天念完一本《大學》。十七歲即擔任鄉長(當時馬、郝二大家族互鬥,在地方上被認為是高職位的鄉長,才落在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身上)。二年後離職轉任公務員,由於沒有完整學歷,仕途一直不順,所以他竭力想培植我這個或許可以讀書的弟弟。由於戰亂頻仍,我無法入學就讀,但他一直鼓勵我讀書、讀書……他暇時手不釋卷的讀書習慣,也感染我一生。

民國三十八年四月共軍渡江時,他在江蘇省宜興縣任公務員,要照顧父親、嫂嫂以及其他弟妹,無法來台。音訊隔絕三十多年後,才由巴西親友轉信連絡得知:當時,他為了掩飾身分,到上海做一個撿拾、擦洗瓶罐的工人,勞累加上營養不良,已因肺疾病逝十餘年。

天培大哥除了關心我的教育和讀書環境外,對父母及其他弟妹的照顧也無微不至。他病故不久,嫂嫂也跟著去世。他倆未生兒育女,現在為了紀念他無私無我的愛心,特成立「天培文化」將他的愛心遠佈寰宇大地。

  • 公司全名: 天培文化有限公司
  • 英文名: Ten Points Publishing Co.,Ltd
  • 統一編號: 70384872

九歌文教基金會

民國八十一年,蔡文甫先生以在中華日報服務21年的退休金與個人儲蓄,創辦了九歌文教基金會。蔡文甫說,九歌出版文學作品,擁有的社會資源也大都與文學界有關,取之於文學用之於文學,行有餘力,就該辦一些文學活動,為作家服務,推廣文藝活動。

有感於蔡文甫先生的謙虛及盛情,台大外文系教授朱炎及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分別出任基金會的董事長及執行長,兩人一學西洋文學,一學中國文學,執掌基金會可謂相輔相成。

基金會的成立茶會於同年六月五日舉辦,當天並有「屈原詩獎頒獎典禮」、「詩歌文學的再發揚座談會」及「台灣現代詩集大展」。在六月五日詩人節的當天,九歌文教基金會辦了第一個文學活動,用行動證明了基金會成立的宗旨與努力方向。

九歌文教基金會固定每年舉辦九歌兒童文學獎,九歌兒童文學獎的設計,旨在鼓勵本土兒童文學的創作,期待國內能有更多屬於本國兒童的讀物,藉以提升兒童的鑑賞能力,啟發創意。得獎作品多列為「九歌少兒書房」,長期以來,不但為台灣兒童文學界開發新的題材,更成為培育台灣兒童文學創作人才的搖籃,多位名家都是在九歌少兒文學獎獲獎後,開始在台灣兒童文學界大放異彩。

基金會更不定期舉辦文學研討會,《尤利西斯》中文全譯本出版、梁實秋百年誕辰學術研討會以及台灣少兒文學研討會、彭歌作品研討會、台灣現代散文研討會等,並多次舉辦「向資深作家致敬」茶會,每年代作家向文化部申請急難補助等。在出版業務之外,基金會持續為文壇及作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