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揭曉

第31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揭曉

第31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揭曉
題材多元豐富,開創少兒小說新風貌

第31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評審結果出爐了,首獎:陳維鸚《遠村鳥事多》;評審獎:徐慧芳《馬背上的少女》;推薦獎:范芸萍《蜂男孩》; 以上得獎者分獲獎金二十萬、十二萬、八萬元及獎牌一座。榮譽獎二名:曾佩玉《台北捷運冒險記》、蔡適任《撒哈拉游泳池》,獎金四萬元、獎牌一座。所有得獎作品將出版專書,並擇期贈獎。

本屆作品題材特殊多元,有拳擊運動、圍棋競技、原住民神話,以及充滿未來感的科幻元素等。首獎《遠村鳥事多》透過彩鷸書寫偏鄉景致與祖孫情;評審獎《馬背上的少女》則以少見的馬術運動為主題的成長小說;推薦獎《蜂男孩》融入蜜蜂生態知識且充滿詩意的故事;榮譽獎《台北捷運冒險記》環繞著捷運多線開展的冒險故事、《撒哈拉游泳池》關注氣候變遷而產生的缺水問題。九歌少兒文學獎是國內唯一的少兒小說獎,由文化部指導、九歌文教基金會主辦,當今許多少兒小說名家都以此為出發地,今年包含國內、大陸、香港以及海外來稿共92件,有新手、過去得獎者或長期創作少兒小說的作家,評審由學者、編輯及作家凌性傑、許建崑、黃秋芳、黃筱茵、鄭淑華等決審。

 

 

|上屆得獎作品一覽

 

0170285 迷鳥 立體 300
安宇《迷鳥》

 

0170286 館中鼠 立體 300
張郅忻《館中鼠》

 

0170287 搶救老師大作戰 立體
鄭丞鈞《搶救老師大作戰》

 

0170288 起跑線 立體
黃脩紋《起跑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