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甫先生追思座談會|7月11日(日)14:00 線上舉辦

E894a1e58588e7949f Bn2

蔡文甫先生追思座談會|7月11日(日)14:00 線上舉辦

 

蔡文甫(1926-2020)為台灣著名小說家、編輯家、出版家。上世紀50年代,蔡文甫開始寫作,主要是小說,發表於重要文學傳媒,如《文學雜誌》、《現代文學》等,出版主要在6、70年代,著有十餘本長、短篇小說集。其次,蔡先生於1971年起主編中華日報副刊21年,使得《華副》成為7、80年代台灣重要文學傳媒;1978年,蔡先生創辦九歌出版社,其後更有健行文化天培文化之設,40餘年間出版無數文學及非文學書籍,許多重要作家都曾在九歌出書,此外,他亦出版年度文學選集、文學大系等套書,有書寫文學歷史的雄心;1991年,他又成立了九歌文教基金會,在民間推動文藝公共事務,令人敬佩。

 

蔡先生於去年(2020)7月15日辭世,擬於2021年7月11日舉辦研討會來追思他的一生,探討主題包括他的為人、文學、編輯與出版事業。

7/11(日)14:00,本活動將改為 Google Meet 線上追思。

活動連結:https://meet.google.com/mmf-mqrk-khr

活動代碼mmf-mqrk-khr

完整資訊詳見:https://bit.ly/3xnHtSo

 

12

 


 

【延伸閱讀|共懷蔡文甫先生】

 

網頁 編輯現場 陳素芳x蔡先生

那些字條和那把椅子──懷念蔡文甫先生|總編輯陳素芳

 

和蔡先生共事的日子裡,對他辦公桌旁那把椅子,我是愛怨難分。 每當他說:「妳坐下,我有話對妳說。」我心裡總是七上八下。當他說起新構想、大計劃時,我滔滔不絕接續,但總忍不住要加一句:「這要花很多錢,您不擔心賠本嗎?」他說:「行有餘力,該做的事沒有理由不做,我們賠得起,更何況未必會賠。」

每次,他寫完一封邀稿信或一篇文章,總要我坐下來看,我提出看法,他立刻修正。有一次,我看完說:「很好啊!」他竟說:「我們就是這樣一起成長。」

 

19 1 201209蔡文甫與向陽

向陽/文學傳播的掌舵者——蔡文甫與九歌出版社

他推動文學傳播的熱誠也一直未改,以九歌出版社作為基礎,他策畫出版《中華現代文學大系》、開設九歌文學書屋、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舉辦兒童文學獎、小說寫作班、文學研討會,又承辦梁實秋文學獎……,無一不與當代台灣文學的推廣、教育有關,如在加上他曾前後耕耘中華副刊長達21年的副刊守門人經歷,說他是當代台灣文學傳播的掌舵者,應不為過。

——本文摘自《寫字年代:臺灣作家手稿故事》

 

未命名

九歌創辦人蔡文甫辭世 廖玉蕙:上一代出版人的風範

九歌出版社舉辦四十周年慶時,蔡文甫坐著輪椅進場,台下廖玉蕙等作家感性表示「我們是他的第四個女兒(蔡文甫有三個女兒)」。廖玉蕙說,蔡文甫對作家的照顧無微不至。她登在報上的每篇文章,蔡文甫總是第一個讀者,給她意見和鼓勵;有時她才寫第一篇,蔡文甫讀完馬上幫她規劃一整本的出書計畫。廖玉蕙在九歌出書量驚人,她認為這些書「不只是我個人在寫,還有背後蔡先生溫暖的力量支持。」

 


 

【蔡文甫先生經典作品一覽】

https://bit.ly/3fHWsAq

https://bit.ly/3jvqcm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