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淡江奇女子:林生祥《我隨意,你盡量》推薦序

網頁 啖書評 林生祥x我盡量你隨意

傳說中的淡江奇女子:林生祥《我隨意,你盡量》推薦序

昭華的文字不煽情、不炫技,就好好的說一個故事,文如其人。

讀著她寫的台語散文故事,尤其在淡水生活的種種,感覺都在我的眼睛演電影,並且還有好多我不知道的淡水。

就讀淡江大學的時候,從吉他社學長姐的口中得知,有一名淡江奇女子,名字叫做王昭華,經常出沒在水源街「品豆咖啡館」,據說永遠坐在最裡面角落的那個位子。有一天我也去了那家咖啡館,咖啡館在二樓,小小的,果然最角落的那個位子有一位女子坐在那裡,我不認識她,也不知道她是不是王昭華?女子一個人坐在那裡讀書寫東西。我要離開的時候,她依舊坐在那裡,於是我鼓起勇氣喊了一聲:王昭華!看是不是她?女子回頭了,我問她說:「妳是王昭華嗎?」女子點頭,我就這樣認識了傳說中的淡江奇女子。

我們很快變成熟識的朋友。

昭華當時在寫台語歌,我也已經開始寫客語歌,不時互相切磋創作。昭華的閱讀量比我大很多,文字的書寫也很多,我很早就知道她很會寫,並且建議她出書成為作家,她都搖搖頭說:「找不到動力,還不想做這件事」。

從淡江畢業以後,我們依舊選擇待在淡水生活,三不五時見面,友誼繼續。

二○○八年我的女兒出生後,我很少使用淡水瓦窯坑的三合院,於是搬離了淡水,以美濃為主要的生活據點,但我們的友誼繼續。

我知道昭華的台語文很厲害,每次要寫台語歌,我都會第一個想到諮詢她的意見,並且為我校正發音,我一定得經過她這一關,我才有自信站上舞台唱台語歌,到了現在都還是如此。

二○一七年我接下了電影《大佛普拉斯》的配樂工作,並且跟監製、導演討論書寫片尾曲的可能,我第一個還是想到了昭華,昭華是我遇過有能力填詞不會倒音的人,現在有這樣能力的人已經是稀有動物了,必須集文學、音韻和音樂的統合能力才有辦法勝任。昭華在接到我的曲子之後,只用了兩天就把詞填好了,一字不改,就是精準,這首歌叫〈有無〉,後來這首歌讓我們騎了金馬,拿到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我們友誼路上開出了美麗的花。

2023 03 27 132614
黃信堯《大佛普拉斯》電影海報。/IMDB

 

昭華出書了,終於!我還沒有問她到底是啟動了什麼神祕開關,讓她找到動力寫書?讀著她寫的台語散文故事,尤其在淡水生活的種種,感覺都在我的眼睛演電影,並且還有好多我不知道的淡水。

這是我第一次讀台語的散文,為了友誼,我努力啃了下去,才發現閱讀不難,一些我原本不懂的文字,讀過幾次之後,慢慢地被我猜中了,這個閱讀經驗有一點像最初讀簡體中文的過程。

昭華的文字不煽情、不炫技,就好好的說一個故事,文如其人。

我親愛的昭華,恭喜妳願意出書,我的心裡為妳開心,祝福妳的書大受歡迎,啟動生命裡神祕的幸運開關。也希望我們的友誼繼續,我們再一起合作寫歌曲,或許上天會願意讓我們再騎一次金馬,一起相約去旅行,一起在旅行路上喝到掛,然後把一輩子吐出來!

 

 

9789864505517
《我隨意,你盡量》/ 九歌出版

|林生祥

美濃山下歌手。目前發表十一張音樂專輯、三張電影配樂專輯,拿過九座金曲獎、十座金音獎、一座台北電影獎、二座金馬獎。閒雲野鶴,走唱天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