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又寫實的臺灣鄉野奇談──《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專輯同名小說發行

魔幻又寫實的臺灣鄉野奇談──《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專輯同名小說發行

童年記憶揉合地方野史與陰神信仰,夾雜二二八歷史事件,以生動鮮活的語言,譜寫出接地氣且具文學性,既魔幻又寫實的臺灣鄉野奇談。

Dsc03355
樂團裝咖人Tsng-kha-lâng

 

本屆金曲獎最佳新人入圍樂團裝咖人Tsng-kha-lâng 團長兼主要創作人張嘉祥,本月底將正式出版和專輯同名小說《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以夜官為主要創作概念,用兩種不同的形式「音樂」與「小說」同時創作。

張嘉祥說:「小說原名《遺棄之神:夜官》,和九歌出版社來回討論之後,我們把書名改為和專輯同名,這也比較接近我當初的創作想法,由一個概念,兩種形式去完成作品,兩種不同創作形式的作品其實是同一部作品。」

這樣的創作想法,嘉祥回憶要從在東華大學念書的時候說起。2017 年年初的時候,系上的吳明益老師開設「華語流行音樂」課程,雖然說是華語,但其實什麼都講,從國外搖滾音樂史上到臺灣 90 年代「黑名單工作室」.再一路講到 2016 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 Bob Dylan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明益老師在課堂上帶我們讀 Bob Dylan 歌詞的聲音。很衝擊,覺得一位美國的民謠歌手竟然可以拿到每個寫文學的人都想拿到的獎項,我突然覺得所有領域的界線其實沒有那麼一刀兩斷,可以那麼清楚的分明,整個創作感官都被打開,拉得好遠好遠。」

 

9789864504718
《夜官巡場》精裝版
9789864504688
《夜官巡場》平裝版

 

《夜官巡場 Iā-Kuan Sûn-Tiûnn》小說有兩種版本,一種是單純小說的平裝版本;一種是精裝專輯小說版本,同樣請來專輯的美術設計林妍均,再製作一版封面,同時燙銀加工處理,專輯和小說擺在一起,一金一銀互相對照,又像金銀紙呼應,就像是這部作品的核心創作概念。

《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是張嘉祥獲得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的首部小說,將童年記憶揉合地方野史與陰神信仰,夾雜二二八歷史事件,以生動鮮活的語言,譜寫出接地氣且具文學性,既魔幻又寫實的臺灣鄉野奇談。

地景圍繞民雄的火燒庄(今為豐收村),那是風吹過稻田如海浪的地方,夜官、羅漢、菩薩、水流媽或侯爺,都是嘉祥記憶中的正神、野神、孤魂、每天見面打招呼的阿伯、伯母,四處晃遊。這是作者寫給故鄉火燒庄、寫給所有受難孤魂的故事。他記錄那些底層的邊緣人物,帶著殘缺的身世背景卑微地活著,與遊鬼棄神一起被困鄉里走不出庄。張嘉祥用混合華文、台語文的音樂與文字,讓被遺棄的生命和受難的靈魂,得以被看見並傳唱下去,也在看似虛幻的鄉野靈異故事中,使人反思生命的真實。

 

2
裝咖人 /《夜官巡場》專輯

 

張嘉祥說:「但我不能說這部小說是完全寫實的,又不能騙讀者說,我沒有看過浴室裡面的玉女、沒有看過草叢裡面的懸在半空中的女人、沒有半缺氧狀態在似夢非夢的菜市仔口和記不得臉的阿婆聊菜價等等。但我總認為那是現實中的魔幻,是人生存面臨壓力或困境的解套,大腦給予的喘息空間。」

文學課總是會講到文本的空隙這個問題,甚至進一步是史料、論文的空隙。張嘉祥表示,對這樣的空隙很著迷,覺得那是永遠無法找到真實的空間,他就可以在其中注入幾隻走動爬行的神或人。另外,今年也有 MV 會釋出,希望從閱讀的文字、聆聽的音樂、視覺的影像三個方向建構夜官巡場的世界,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夜官宇宙的世界。

 

1

 

《夜官巡場 Iā-Kuan Sûn-Tiûnn》小說不插電講唱會 w/裝咖人
主講 | 張嘉祥(樂團「裝咖人」團長)
共演 | 裝咖人Tsng-kha-lâng 樂團 嘉賓 | 鄭順聰(台文作家)、林奕碩(#百合花樂團主唱主創)
時間 | 8/5(五)19:00-20:30(免費入場)
地點 | 誠品音樂 eslite music(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樓)

 


 

作者簡介 | 張嘉祥

1993年出生。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畢業,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台文所。嘉義民雄人,火燒庄張炳鴻之孫。從事音樂製作及創作、文學創作、Podcast主持等。現為「庄尾文化聲音工作室」負責人、台語獨立樂團「裝咖人Tsng-kha-lâng」團長、Podcast《台灣熱炒店》節目主持人。2021年出版《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專輯,入圍第3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曾獲文化部110年度青年創作獎勵、文化部110年度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補助、文化部110年度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補助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