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遊戲,身體是ID: 一個如妳這般的——何玟珒、張馨潔新書分享會現場側記

網頁 活動現場 何玟珒、張馨潔活動側記

人生是遊戲,身體是ID: 一個如妳這般的——何玟珒、張馨潔新書分享會現場側記

散文家張馨潔、小說家何玟珒日前在桃園瑯嬛書屋對談,以「一個如妳這般的」為題,測量身體與靈魂的遊戲性。


出版第二本散文集的張馨潔交出新作《你是盛放煙火,而我是星空》,繪測人與人、愛與戀、日常裡物件器物的關係及交會:戀人、飾物、肉桂捲、大提琴,在她筆下萬物皆有靈,敏銳有所思。左手寫同人創作註1、右手寫文學小說的新人何玟珒,內建Khiang感,小說裡透過「換斗註2」儀式反轉既定女性性別的弟弟、離家出走殉情而死,多年後附身到行將就木的母親身上的男同志;小說集《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一幕幕荒誕的情節,重灌傳統家庭的組成結構和性別符碼。

兩種完全不同的寫作風格,如何在同一個宇宙裡交換訊號和情報?

身體只是拿來登入模擬市民用的

以兩本書的跨度觀之,何玟珒《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註3裡腦洞大開的情節,對《你是盛放煙火,而我是星空》註4裡,以真實經驗為基底書寫的張馨潔而言,腦洞會不會直達黑洞,超越想像?對談開場後,證明張馨潔的身體裡,其實也住著一具腦洞無限擴張的靈魂。

張馨潔率先分享讀後感想:「我一開始讀《雞屁股》裡亦絢老師寫的推薦序,還不太能懂,但讀完小說就瞬間懂了。」在這本書的故事裡,許多像是身體或靈魂置換這些不太可能發生在現實的事,想知道玟珒在創作的時候,是怎麼看「共身」跟「共生」的關係?

玟珒馬上打開天線,傳輸電波:「我其實覺得每個人都是從宇宙來到地球上,讓自己的靈魂登入一個ONLINE的身體」何玟珒一邊雙手比劃,加強訊號:「就很像在玩模擬市民那樣。」現場一陣靈魂相通的笑聲,隨後張馨潔更是驚喜地回應:「對!我也這樣想!」兩位對談人像突然找到對的頻率般亮起雙眼、揮舞著手。

張馨潔隨即補充說明:「所以我常常覺得,我們遇到痛苦或傷害,是因為我們在挑戰比較高的難度。」何玟珒立即點頭同意:「可能玩累了、玩膩了,就離開這個身體、離開地球,讓靈魂回到宇宙中。」對何玟珒與張馨潔來說,身體只不過是一個用來讓靈魂登入遊戲的ID(Identification),像是經典科幻電影《駭客任務》的世界觀設定,現實裡身體的樣子?那一點都不重要,知道自己的靈魂本質該是什麼樣子,讓自己不被外在的幻象吞噬,才是這個人生遊戲的主線任務。


你看得見的,才是你的真實

何玟珒在《雞屁股》安排的超現實情節,同時也令張馨潔相當好奇:像何玟珒這樣同時創作小說、同人作品時,是否也會考量「真實」的重要性?何玟珒聽了頻頻搖手表示:「之前寫完一個故事之後,曾有熱心的讀者來跟我說你這個東西不對。」

但對何玟珒而言,「真實的經驗」之於創作不是必要的,但當不是親身經歷時,寫字的人就需要找到更多細節去說服讀者「發生這樣的事情也許是有可能的」。如果小說家無意與真實世界保持同調,反與現實裡的史料文獻或民俗祭儀保持距離,就不適合用現實的標準檢視。玟珒也反問讀者:「文獻史料就是絕對的真實嗎?裡面不也充滿了史家和讀者自身的詮釋?」何玟珒反向讀者拋出這個問題,張馨潔也點頭附和。無論寫散文或寫小說,重要的都並非寫出真實的東西,能透過情節及設定,將創作者的意念展現,才是真實的書寫。

話題一轉,張馨潔也表示她其實也喜歡恐怖的、奇怪的事物:「像是講兇殺案的,或是宇宙科普,這些就很適合想一些亂七八糟的時候看,最近就看了伊藤潤二的〈貓日記〉真的好笑又可愛。」玟珒也灑脫地同意:「作者的文字對讀者來說有時候好像只是一種提供他們腦補的管道。作者的想法是作者的想法,可是讀者都會有自己的腦補,雖然有時候會覺得『我其實沒有那樣想啦——』,但沒關係,讀者讀到的東西才是真的!」

傷害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說到真實,何玟珒在讀《盛放煙火》這本書的時候,很喜歡張馨潔描寫生活中所見物品的部分。「像書裡有一段寫到煉銅註5——」說到這裡,何玟珒停頓了一下,決定賦予煉銅精確的定義:「呃,不是喜歡小孩子的那個『戀童』喔!這樣聽起來有點變態……」。

張馨潔也憋笑著回應:「對,我在寫〈持存〉這篇的時候想到那些煉銅的人在敲打銅器的時候,銅粒常常會不小心掉進手上的傷口裡,皮膚就會把銅粒包起來,那非常痛。」傷害與美常常是並置著存在,《盛放煙火》文字情感豐沛,然而實際上生命中那些難以抹滅的情感,往往是由苦痛鍛造而成。

《雞屁股》這本小說裡,有許多指涉家庭、父母跟子女之間的關係何玟珒對自己的小說補充,並回應傷害這個母題:「其實我自己跟家人之間的關係有一點複雜,所以寫這本書對我來說是在指認傷害,有些事情我一直記得。」張馨潔也深表同意,指出:「有人說寫作是在療傷,但我寫煉銅那段的時候就想,敲打銅器時你施加作用力在它身上,那個反作用力會回到你自己身上,到底是人在敲打金屬,還是金屬在敲打人?我覺得寫作跟煉銅很像,當我們去指認那些對我們造成痛苦的傷害,反而也是讓傷害再一次回到我們身上。」


對兩人的創作而言,這場人生遊戲的難度究竟有多高?我們不得而知,唯一可確定的是,在這場遊戲中,她們拾起名為文字的武器,抵禦指向靈魂的種種傷害,無畏地破解遊戲的「主線任務」。


註1:
利用原有漫畫、動畫、小說、影視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節或背景設定等元素進行的二次創作。

註2:臺灣民間的傳統信仰中,懷孕的婦女若想一舉得男,會請法師進行這種儀式,目的是希望將孕婦腹中的胎兒性別,透過法術轉換成男孩。

註3:文後略稱《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為「雞屁股」。

註4: 文後略稱《你是盛放煙火,而我是星空》為「盛放煙火」。

註5:將磨成粉狀的銅礦加水、油後,以浮選法取得含量較高的銅,置於鍛燒爐內融成銅塊,再以電解法取得純銅的過程。

 

你是盛放煙火,而我是星空
你是盛放煙火,而我是星空

 

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
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


|何玟珒

一九九八年出生於臺中,居於臺南府城,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雙主修歷史畢業。曾得過鳳凰樹文學獎、臺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在文學獎比賽和CWT同人場焦慮地玩耍、寫字中。沒有辦法響叮噹的空空瓶子。

 

|張馨潔

東海大學中文系、彰化師範大學國文所畢,養了2.5隻貓,愛動物勝於愛人。曾獲2018年全球華文星雲獎散文首獎、中興湖文學獎、東海文學獎、東海大學文藝創作營小說首獎。作品散見於各報章雜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