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年年度童話紀事

一一○年年度童話紀事

一一○年年度童話紀事
◎謝鴻文

 

一月

● 八日
林鍾隆兒童文學推廣工作室公布「二○二○年台灣兒童文學佳作」十本入選名單:《我的獵人爺爺:達駭黑熊》(文/乜寇‧索克魯曼、圖/儲嘉慧,四也文化)、《陪媽媽兜風》(文/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圖/陳瑞秋,小兵出版)、《HOME》(文、圖/林廉恩,巴巴文化)、《玫瑰崗的秘密》(文/林滿秋,小魯文化)、《小孩遇見詩:想和你一起曬太陽》(文/吳志寧、吳俞萱、林夢媧、林蔚昀、夏夏、馬尼尼為、曹疏影、郭彥麟、游書珣、潘家欣、瞇、蔡文騫、蔡宛璇,圖/三木森,木馬文化)、《虎姑婆》(文/王家珍、圖/王家珠,字畝文化)、《崑崙傳說:神獸樂園》(文/黃秋芳,字畝文化)、《鄭和下西洋的祕密》(文、圖/李如青,四也文化)、《跆拳少女》(文/張英珉,九歌出版社)、《最後一個人》(文/王淑芬,巴巴文化)。

● 十六日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舉行第十二屆會員大會,以及第十三屆理監事改選、台灣兒童文學傑出論文獎頒獎典禮。新任理監事當選名單如下:理事長許建崑;常務理事:李明足、林瑋、陳玉金、劉宗銘;理事:王金選、邢小萍、柯作青、彭素華、游珮芸、黃雅淳、樓桂花、鄭淑華、林世仁、曹益欣;常務監事:夏婉雲;監事:洪瓊音、劉靜薇、涂乙欽、蔡淑媖。

● 二十九日
小魯文化與真劇場攜手舉辦「小魯歡樂故事節」,有新書發表會、說故事演出等活動,與大小讀者同歡。

● 三十日
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社主辦,幼獅少年、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協辦之第七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活動結果揭曉,共計選出單冊圖書一四六冊,套書四套十八冊。散文、小說以外的「文學讀物B組」入選故事書目有:趙映雪《吉比與平平》、管家琪《骨頭博士找骨頭》、胡妙芬《暴龍時光機》、秦文君《我的石頭心爸爸》、亞平《狐狸澡堂3:最棒的禮物》、陳志和《樹夢奇緣》、王文華《永遠的雕像》、鄭宗弦《穿越故宮大冒險5:谿山行旅圖冰獸任務》、岑澎維《安心國小1:我們是同一掛的》、張英珉《跆拳少女》。


二月

● 二日
國立台灣文學館活用空間,重新打造「文學樂園」,設定為十五歲以下兒少讀者的閱讀樂園。本日開幕,並舉辦斯洛伐克童書展。斯洛伐克兒童文學書展,緣起於兩年前台灣與斯洛伐克文學間蓬勃的往來,已經有八本斯洛伐克語童書在台灣翻譯出版、九本台灣童書在斯洛伐克翻譯出版,斯洛伐克的兒童文學是世代承繼的民間傳說,充滿古樸的風土人情。展期至四月四日。

● 二十五日
由徐錦成發起,九歌出版社、小兵出版社、圓神出版集團、佛光文化、春暉出版社等五家出版社贊助的「童話列車駛進偏鄉」,首發於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本年度首站(總第九十一站),來到嘉義縣中埔鄉大有國小。至十二月六日第一一一站,來到屏東縣內埔鄉僑智國小。

 

三月

● 六日
台中小大繪本館舉辦林真美講座,主題「抽絲剝繭――談《百年兒童敘事》」。

● 十一日至四月十一日
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漫遊世界•童心童畫~劉宗銘作品展」。劉宗銘一九五○年生,十五歲開始發表漫畫作品,二十歲創作童話出版;國立台灣藝專雕塑科畢業後,從事漫畫、圖畫書、插畫、美育教學及個人藝術方面的創作。迄今累計:漫畫三十六冊,圖畫書二十一冊,童話三冊,圖書插畫及其他教學內容出版品九十四冊。此次展覽選出代表性的壓克力畫、陶瓷畫、漫畫、插畫及報紙、雜誌等出版品回顧特展。

● 十二日
九歌出版社舉辦年度選集新書發表會暨年度小說、散文、童話獎頒獎典禮。年度童話獎由施養慧〈天字第一號情報員 〉、小主編推薦童話獎由王麗娟〈牆壁壞壞〉獲得。黃秋芳主編,徐丞妍、張芸瑄和簡郁儒三位小主編共同編選的《九歌一○九年童話選之平安相守》收錄林佳儒、韓麗娟、施養慧、江福祐、貓小小、黃蕙君、姜天陸、張友漁、陳依雯、陳昇群、謝鴻文、吳鳴、薩芙、鄭宗弦、邱靖巧的作品;《九歌一○九年童話選之童話小燈》收錄山鷹、林茵、顏志豪、林哲璋、岑澎維、三月兔、曾佩玉、張英珉、陳啟淦、鄭丞鈞、鍾宜秀、陳麗芳、王麗娟、林世仁、陳景聰、范富玲的作品。

● 十三日
新媒體平台大量增加,兒童文學工作者也不落人後。由兒童文學研究者周惠玲、林以德、陳玉金透過Clubhouse 發起及主持的「兒童文學瞎聊趴」,第六集主題「漫畫與兒童文學的競合關係」。

● 十七日至四月十九日
桃園市立兒童文學館啟動首檔駐館作家計畫「用文字翱翔天際:張英珉」,三月二十四日張英珉駐館講座「探索與想像――開啟創作的第一步」。

● 二十日至七月三日
小魯文化舉辦「小魯兒童文學小講堂:兒童文學入門 • 解鎖五十個核心關鍵詞」,由杜明城授課。三月二十日起至七月三日每月一講,分別講述兒童文學、口語文化、書寫文化、影像與數位文化、童年、故事與敘事、寫實與幻想等關鍵詞。

● 二十七日
由兒童文學作家曾淑璍發起的「嘉義縣故事裡有光共好實踐協會」,為嘉義縣第一個故事協會,本日舉行成立大會,「有光故事繪本屋」也從四月起開館。

 

四月

● 十六日至七月九日
台北書林書店舉辦「童話不童框」兒童文學講座,由杜明城主講。四月十六日第一講「神話、童話與民間故事」;四月三十日第二講「童話的發跡:阿普琉斯、薄伽丘、巴希爾」;五月十四日第三講「民間童話:貝洛、格林兄弟」;五月二十八日第四講「民間童話:葉慈、琅格、卡爾維諾」;六月四日第五講「作家童話:霍夫曼、安徒生、王爾德」;六月十八日第六講「童話的變體:托爾斯泰、辛格」;七月二日第七講「志怪、傳奇與筆記小說:李朝威、蒲松齡、尹慶蘭」;七月九日第八講「志怪、傳奇與筆記小說:袁枚、紀昀」。

● 十七至二十三日
《洛杉磯時報》書展以線上形式舉行,推出兒童線上閱讀專區「童書舞台」,邀請全球二十二位兒童文學作家線上閱讀精采童書,台灣的繪本作家林小杯受邀在線上分享她寫的故事。

● 十七日
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社主辦,幼獅少年、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協辦之「好書大家讀」二○二○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頒獎。本年度獲獎好書共有單冊圖書九十九冊以及套書一套八冊,其中文學讀物單冊四十冊、套書一套八冊;知識性讀物單冊十六冊;圖畫書及幼兒讀物單冊四十三冊。在獲獎的作品中,本土創作或編著共四十冊,翻譯作品為六十七冊。「文學讀物B組」得獎故事書目有:胡妙芬《暴龍時光機》、秦文君《我的石頭心爸爸》、陳志和《樹夢奇緣》。

● 二十四日
由兒童文學研究者周惠玲、林以德、陳玉金透過Clubhouse 發起及主持的「兒童文學瞎聊趴」,第八集主題「從閱讀到遊戲:電子(童)書演化……」。

● 二十五日
由高雄市立圖書館、四也文化、星月書房共同主辦的兒童人權講座,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圖舉行。由林真美主講「兒童的世紀與兒童權利――觀照《百年兒童敘事》與《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

 

五月

● 二日
小魯文化於桃園市文化局舉辦「《奇文妙語童話小鎮》的閱讀派對」,由謝鴻文主講。

● 二十九日
瓶子先生兒童派對與瓶子先生魔術劇團,為陪伴疫情中的孩子們,每週六起製作《瓶子先生說故事》線上節目介紹台灣兒童文學作家的作品,用故事溫暖孩子們的心。

 

六月

● 一日
林廉恩《HOME》榮獲波隆那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

 

七月

● 三日至十月三日
桃園市立兒童文學館舉辦「山的孩子:客家安徒生張捷明特展」展覽,受疫情閉館影響,除了展出張捷明的作品、手稿、照片、獎狀等文物,原定的讀書會、作家分享講座改以線上影片、分享會呈現。

● 十日
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飛閱好書30年:好書大家讀選書講座」,由陳幸蕙主講「文學讀物B組作品分享」。

● 十五日
一一○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評審結果,教師組童話得獎者特優范富玲〈向海許願〉,優選黃麗秋〈咿咿雞蛋糕〉,優選洪雅齡〈我的冒險,你的祝福〉,佳作鄭玉姍〈 灰姑娘的幸福〉,佳作李威使 〈I LOVE YOU 猴子〉,佳作陳思齊 〈麥麥不會笑〉。

● 十五日
文化內容策進院舉辦線上座談:「童書出版人的「戰疫」――台灣、泰國、韓國、越南、印尼聯合對談」。

 

八月

● 九至十三日
中懷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舉辦「線上童話寫作培力工作坊」,八月九日由陳素宜主講「從《沒鰭》回眸――談談我的生態童話」,林哲璋主講「童話創作工具箱」;八月十日王文華主講「王子搭著捷運來――真實的童話世界」;八月十一日亞平主講「點燃想像力」;八月十二日王淑芬主講「童話創作,需要翅膀還是輪子?」;八月十三日林世仁主講「從靈感到作品――我的童話創作經驗談」,
黃莉貞、張素卿(KIKI)主講「學員作品發表與評析:編輯與出版人建議」。

● 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由韓國舉辦的「第十五屆大邱亞洲兒童文學大會」受疫情影響改線上形式, 此次亞洲兒童文學大會台北分會發表論文有:陳玉金〈「四季圖畫書」中的台灣童年再現〉、游珮芸〈兒童繪本如何處理沉重的議題?――以幸佳慧的作品為例〉、林杏娥〈很高興遇見你――《阿公與我》幸福的邂逅〉、呂毅新〈用戲劇與孩子談人權――從《你在做什麼》的創作歷程談起〉、周惠玲〈從幸福唱片的「童謠世界」看一九六○年代的台灣兒童生活〉、張素卿〈文化平權落實於兒童多樣性的台灣原創繪本〉、夏婉雲〈台灣現代詩人書寫童詩初探〉、陳佳秀〈澎湖文化繪本雞母狗〉。

 

九月

● 四日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舉辦「石頭湯讀書會」,由黃雅淳主講「斬蛇少女的『自性』追尋——從童話心理學讀志怪」。

● 六日
吳濁流文學獎揭曉,兒童文學類得主首獎黃脩紋〈外星人〉,貳獎如遇〈最後一位朋友〉,參獎王文美〈睡公主〉,佳作沈婉玲〈時間修復師〉、何志明〈想快點長大的小偉〉、邱慧雯〈怪奇馬戲團〉。

● 十日
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社主辦,幼獅文藝、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協辦之第八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活動結果揭曉,共計選出單冊圖書一七八冊,套書一套六冊。「文學讀物B組」入選故事書目有:王淑芬《君偉的誤會報告》、王文華《我的便利貼媽媽》、王淑芬《多多少少郵局》、楊隆吉《四不像和一不懂》、陳素宜《山櫻花精靈》、李威使《又破又舊的麵包車》、安石榴《小飛龍歷險記1:搶救小飛龍》、李光福《藏在手機裡的祕密》、李光福《阿公阿媽去上學》、謝鴻文《奇文妙語童話小鎮:標點符號這一家》、廖炳焜《我的阿嬤十六歲》、周姚萍《我的名字叫希望》。

● 十八日
由桃園市立圖書館舉辦,聯合文學承辦的「創造的視野——作家們的寫作課」,透過台語文學、旅行文學、世代小說、日本文學、童話及女性和家族文學等不同領域,邀約了不同創作者擔任講師,培育桃園文學創作人才。其中「童話寫作」由謝鴻文主講。

 

十月

● 一日
桃園鍾肇政文學獎揭曉,童話類正獎簡榕萱〈茶壺與小花〉、副獎李慧娟〈鬼屋阿克〉、副獎翁心怡〈雪夜與熊〉。

● 八日
桃園市兒童文學創作獎揭曉,童話故事組第一名余雅惠〈啵!啵!啵!神奇微波爐〉、第二名陳俊志〈貓頭鷹的抉擇〉、第三名張英珉〈痛痛抽取機〉。

● 二十四日
第二十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揭曉,首獎從缺,第二名為藍鑰匙〈趕樓的人〉,第三名有兩件作品獲選,分別為王敬平〈小蟻七號與阿龍〉及陳彥冲〈王子特調好味〉;佳作有朱雲昊〈普通的兔子和方腦袋西瓜〉、許庭瑋〈外帶神明〉、劉美瑤〈腳本師,或神智錯亂的反抗者〉。

● 二十八日
第十屆台中文學獎揭曉,童話類第一名房靖荃〈賣春天〉,第二名林昀姍〈龍鬚〉,第三名黃淑萍〈虎爺選美大會〉,佳作禾薯薯〈石虎的月亮〉、村丸子〈波波〉 、石尚清〈貓乙真人〉。

 

十一月

● 十二至十三日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舉辦「二○二一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以遊戲為名』」,一場專題講座由吳靜吉主講「遊戲創造力4P」,十六篇論文發表,與童話相關者有周惠玲〈與愛麗絲共戲:一場永遠捕捉不到對象的情慾追逐?〉、楊宜晨〈從《愛麗絲:越來越奇怪》談當代兒童文學策展方法與趨勢〉。

● 十三日
成立至今屆滿二十五週年的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開啟台灣兒童文學學術新視野,培育無數研究與創作人才。為慶祝這一大日子,於兒童文學研究所於知本校區舉辦「二十五週年來團圓」系列活動,另徵集「二十五週年慶祝影片投稿」及「校友著作目錄蒐集」。

● 十七日
二○二一年金鼎獎得獎名單揭曉,兒童及少年類獎圖書獎有:沈恩民《山教我的事》(游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林廉恩《Home》(也是文創有限公司)、李如青《鄭和下西洋的祕密》(四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游珮芸、周見信《來自清水的孩子1-3》(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兒童及少年圖書類優良出版品推薦有:張英珉《跆拳少女》(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張筱琦《等媽媽來的時候》(台灣東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李崇建X甘耀明《故事想想:透明人+藍眼叔叔》(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王淑芬、賴馬《君偉的節日報告》(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陳瑞秋《陪媽媽兜風》(小兵出版社有限公司)、林柏廷《一個像海的地方》(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王春子《大家來玩躲貓貓》(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十二月

● 十日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閱讀講座:「幻想文學的全球與在地」,由葛容均主講。

● 十一日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桃園市立兒童文學館舉辦「笑聲裡的眼淚:李光福特展」,除了展出李光福的作品、手稿、照片、獎狀等文物,另有讀書會、作家分享講座。

● 十八日
生態畫家,繪本作家何華仁去世。何華仁生於一九五八年,曾任報社美術總監、出版社總編輯,一九八○年起開始觀察台灣野鳥生態,擔任過台灣猛禽研究會理事長、台北野鳥學會理事長,作品多次獲得金鼎獎、小太陽獎肯定。二○○四年首次跨界出版兒童繪本《小島上的貓頭鷹》,以木刻版畫創作而獨樹一幟。其他代表作品如《彩鷸奶爸》,曾獲二○一三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第六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文化部第三十六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