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追思蔡文甫,記錄時代面貌的九歌出版社創辦人

網頁 活動現場 追思蔡文甫先生 活動側記

線上追思蔡文甫,記錄時代面貌的九歌出版社創辦人

蔡文甫珍視文學情誼,感念當年他離開軍中加入「小說寫作班」的師友,在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時,特別請李瑞騰教授指導成立九歌小說寫作班,並出版學員品。陳素芳表示:「追隨蔡先生38年。他的務實,他時時以文學優先的精神,是我一生學也學不完的功課。」

 

E894a1e58588e7949f Bn3

 

  集台灣著名小說家、編輯家、出版家於一身的蔡文甫(1926-2020年)於去年7月15日辭世,在國立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與九歌文教基金會共同策劃下,於今日(2021年7月11日)舉辦線上追思座談會。作家張曉風廖玉蕙林剪雲封德屏等均會。會議分上下場,先由等由學者趙慶華、汪淑珍、楊宗翰以學術角度談他在小說,出版,編輯的成就與影響。李瑞騰直言:「蔡先生一天到晚幫別人出書,好像讓大家忽略了他的作品,所以今天在文學、出版、小說這三方面,會特別想強調他小說創作的部分。」下半場則由蕭蕭,向陽與陳素芳談談他們與蔡文甫過從的記憶,以及對他們的影響。

 

  會議首先以圖片回顧蔡先生在寫作、編輯、出版的文學生涯,並播映文化部提供的前行政院新聞局〈知識的高度―第29屆金鼎獎頒獎典禮影片〉,回顧蔡文甫的聲音與影像。

 

  九歌發行人蔡澤玉表示:「今年疫情嚴峻,出版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九歌依舊秉持父親的精神,包括持續舉辦現代少兒文學獎,他所種下的一切,在出版業各處都開花結果了,而他所做的一切,更永遠留存在我們心裡。無論在哪裡,感覺父親一直在我們身邊,支持著我們,支持著出版業。」她也幽默分享,若蔡先生還在,碰到現在疫情的情況,一定更加焦急而且不習慣在家上班。

 

  台灣文學館助理研究員趙慶華,首先整理蔡文甫文學路上的啟蒙、變跡、發展及成果,描繪並還原他的創作輪廓。自1951年蔡文甫首次以筆名丁玉發表〈希望〉於中華日報副刊,創作量來到高峰,作品陸續刊於《文學雜誌》、《現代文學》等。蔡文甫堅持小說是人生的橫切面,善用現代主義手法,展現小說人物的生活廣度與心理深度。創作主題既不戰鬥,也不懷鄉,而是從司空見慣的日常取材,充滿對小人物的理解與關懷,這亦與他出身卑微困苦,以及擔任記者的工作經歷有關。

 

  1978年創辦九歌出版社後,這位被出版跟編輯耽誤的小說家,是台灣文學館最早的捐贈者,他把九歌出版社所擁有的1677筆文學文物全數捐贈給籌備中心,成為重要館藏。

 

  九歌40餘年間出版無數文學及非文學書籍,為台灣諸多面向的本土藝術紀錄,許多重要作家都曾在九歌出書。蔡文甫堅守品質的要求、對作家的尊重與愛護,敏銳觀察市場變動,出版年度文學選集、文學大系等套書;推出文壇不朽巨著《尤利西斯》、《神曲》中文全譯本;對台灣本土少兒文學作品的推行亦不遺餘力,規劃「九歌少兒書房」和九歌少兒文學獎,皆為國內文壇創舉。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兼任主任汪淑珍憶及自身閱讀經歷,深感蔡文甫與九歌出版事業體對文化的貢獻。

 

  蔡文甫編輯生涯中的重要里程碑,由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楊宗翰詳盡介紹道,1971年起蔡文甫擔任中華日報副刊主編長達21年,曾於1986、1988年兩度獲行政院新聞局附刊編輯金鼎獎,他廣邀名家、新闢專欄,在大報夾擊下,仍使《華副》成為7、80年代台灣重要文學傳媒,很難想像在此之前,蔡文甫只編過軍報、兼任過特約記者而已。值得一提的是,九歌從未出版過「華副」的專欄,可見蔡文甫律己之嚴。

 

  進入座談會下半場,最早參與九歌散文集編選的蕭蕭,回憶住在九歌旁邊可以搶先讀新書、完成校稿的趣事,以及每每在清晨的中山公園遇到晨運的蔡先生,總會停下來給他的鼓勵。曾主編自立副刊的向陽,提及他們相差29歲的往來經驗,有仁厚之風的蔡文甫,對文壇新人照拂甚多,積極向後輩約稿,不僅為出版家,更為文學傳播的掌舵者。

 

陳素芳致詞

  自1982年來到九歌工作的陳素芳,回應補充會議中大家對蔡文甫的諸多疑問,也自陳在辦公室工作的日子,時時刻刻把蔡文甫待人處事之道放在心上。她觀察到蔡文甫最令人敬佩的特質,一是有承先啟後的使命感,體現在他不辭辛勞出版《中華現代文學大系》、《旋風》等作品,此外,他對行銷活動親力親為,為文學注入新活水,《傷心咖啡店之歌》就是經典一例。蔡文甫珍視文學情誼,感念當年他離開軍中加入「小說寫作班」的師友,在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時,特別請李瑞騰教授指導成立九歌小說寫作班,並出版學員品。陳素芳表示:「追隨蔡先生38年。他的務實,他時時以文學優先的精神,是我一生學也學不完的功課。」

 

  本座談會眾多文壇前輩,和蔡文甫的舊友、同事齊聚一堂,追憶與蔡文甫和九歌出版社的往事點滴。此外,由李瑞騰策畫架設的蔡文甫個人網站(https://tsaiwenfuconf.wordpress.com/)除了可供民眾一覽許多珍貴圖文資料,更開放留言板供廣大讀友追思,未來計畫將集結重要資料成冊,供與會者留念,感謝蔡文甫先生對文壇的貢獻,向蔡文甫先生表達最誠摯的尊敬與思念。

 


 

【相關報導】

九歌舉辦蔡文甫追思會 「被出版和編輯耽誤的小說家」/記者 陳宛茜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去年7月15日辭世,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與九歌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辦線上追思座談會。記者陳宛茜/攝影

 


 

【延伸閱讀|共懷蔡文甫先生】

 

網頁 編輯現場 陳素芳x蔡先生

那些字條和那把椅子──懷念蔡文甫先生|總編輯陳素芳

 

和蔡先生共事的日子裡,對他辦公桌旁那把椅子,我是愛怨難分。 每當他說:「妳坐下,我有話對妳說。」我心裡總是七上八下。當他說起新構想、大計劃時,我滔滔不絕接續,但總忍不住要加一句:「這要花很多錢,您不擔心賠本嗎?」他說:「行有餘力,該做的事沒有理由不做,我們賠得起,更何況未必會賠。」

每次,他寫完一封邀稿信或一篇文章,總要我坐下來看,我提出看法,他立刻修正。有一次,我看完說:「很好啊!」他竟說:「我們就是這樣一起成長。」

 

19 1 201209蔡文甫與向陽

向陽/文學傳播的掌舵者——蔡文甫與九歌出版社

他推動文學傳播的熱誠也一直未改,以九歌出版社作為基礎,他策畫出版《中華現代文學大系》、開設九歌文學書屋、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舉辦兒童文學獎、小說寫作班、文學研討會,又承辦梁實秋文學獎……,無一不與當代台灣文學的推廣、教育有關,如在加上他曾前後耕耘中華副刊長達21年的副刊守門人經歷,說他是當代台灣文學傳播的掌舵者,應不為過。

——本文摘自《寫字年代:臺灣作家手稿故事》

 

未命名

九歌創辦人蔡文甫辭世 廖玉蕙:上一代出版人的風範

九歌出版社舉辦四十周年慶時,蔡文甫坐著輪椅進場,台下廖玉蕙等作家感性表示「我們是他的第四個女兒(蔡文甫有三個女兒)」。廖玉蕙說,蔡文甫對作家的照顧無微不至。她登在報上的每篇文章,蔡文甫總是第一個讀者,給她意見和鼓勵;有時她才寫第一篇,蔡文甫讀完馬上幫她規劃一整本的出書計畫。廖玉蕙在九歌出書量驚人,她認為這些書「不只是我個人在寫,還有背後蔡先生溫暖的力量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