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二年年度童話紀事

一一二年年度童話紀事

一一二年童話紀事

一月
.十日,斗六繪本圖書館舉辦「二○二三年與童書作家有約」,邀請鄭博真主講「我用繪本記錄在地故事」。
.十九日,由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社主辦,幼獅文化、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協辦之二○二二下年度(第83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活動結果揭曉,共計選出單冊圖書二一九冊,套書三套六冊。文學讀物B組入選童話故事書籍有王文華《時光小學四:暴龍爸爸回來了》、陳素宜《妮子的糖果盒》、《告訴摩拉摩拉我想他》、《我不是鴿子:陳素宜動物童話》、鄭宗弦《小雀幸品格童話3:愛心小精靈選拔》、王文華《梅子老師這一班3:聽說班上有小偷?》、亞平《貓卡卡的裁縫店3:神奇的魔法長針》、王家珍《孩子王老虎等。
.二十日,林鍾隆兒童文學推廣工作室公布「二○二二年台灣兒童文學佳作」推薦書單,童話入選有。《字的神話1:玄人篇》(文∕林世仁,圖∕25度,遠見天下文化)、《孩子王老虎》(文∕王家珍,圖∕王家珠,字畝文化)、《小貓散步》(文∕kiki、謝易霖,圖∕陳駿翰,四也文化)。

二月
.八~十日,由台灣兒童文學學會主辦,小鹿兒童文學雜誌社執行舉辦「二○二三小鹿兒童文學研習冬令營」,八日邀請陳素宜主講「兒童散文中的故事性 」;九日,陳景聰主講「我如何將題材轉化成少年小說」,方素珍主講「繪本寫作的酸甜苦辣」,林世仁主講「童心看世界──我的童話創作經驗談 」等講座。
.十四日,斗六繪本圖書館舉辦「二○二三年與童書作家有約」,邀請孫心瑜主講「疫前疫後的創作人生」。

三月
.十四日,斗六繪本圖書館舉辦「二○二三年與童書作家有約」,邀請林柏廷主講「繪本裡的生命對話」。
.十四日,作家方素珍於大小繪本館主講「作家聊繪本與創意」。
.二十八日,九歌一一一年度童話選新書發表會暨贈獎典禮在台北舉行。主編張桂娥和三位小主編游愷濬、林昀臻、阮介亮共同選出十四篇精采童話,《九歌一一一年童話選之解封想像輕旅行,出發囉!探訪「暖心童話湯」》收錄陳麗芳、黃淑萍、蔡珮瑤、王千緣、林世仁、亞平和朱心怡的作品;九歌一一一年童話選之解封想像輕旅行,啟程吧!悠遊「魔奇心宇宙」》收錄王昭偉、王家珍、山鷹、巫佳蓮、林哲璋、童言和王文華的作品,年度童話獎由王陳麗芳〈我的媽呀變成溫泉了〉獲得,年度推薦童話由王文華〈魔法老師古莫華〉獲得。

四月
.十八日,斗六繪本圖書館舉辦「二○二三年與童書作家有約」,邀請陶樂蒂主講「用繪本擁抱孩子」。
.二十九日,2023牧笛獎童話創作實戰系列講座線上課程,第一場由新銳作家朱雲昊主講〈把童話從日常中揪出來!〉;第二、三場五月六日由作家林世仁〈抓住奇思妙想的那根線!〉、作家方素珍〈故事情節設計術!〉。

五月
.五日,作家王家珍於大小繪本館主講「十二生肖接力搞笑酸甜苦辣化成童話」。
.十六日,斗六繪本圖書館舉辦「二○二三年與童書作家有約」,邀請林廉恩主講「創作時的內心迴圈」。
.十九日,小天下總編輯李黨於大小繪本館主講「童書的編選、出版之間」。
.二十九日,第三十一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評審結果出爐了,首獎:陳維鸚《遠村鳥事多》;評審獎:徐慧芳《馬背上的少女》;推薦獎:范芸萍《蜂男孩》;榮譽獎二名:曾佩玉《台北捷運冒險記》、蔡適任《撒哈拉游泳池》。

六月
.十三日,斗六繪本圖書館舉辦「二○二三年與童書作家有約」,邀請蔣孟芸(貓魚)主講「比有用更有用,繪本的魔力!」。

七月
.五至八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二○二三年台北國際童書展,集結多家出版社參與,打造閱讀樂園。
.十二至十四日,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舉辦「桃園市一一二年度兒童文學種子教師培訓」,邀請講師有林瑋、林哲璋、陳麗雲、陳淑純、張友漁、和陸育克。

九月
.一日,由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社主辦,幼獅文化、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協辦之二○二三上年度(第八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活動結果揭曉,共計選出單冊圖書二二四冊,套書二套九冊。文學讀物B組入選童話故事書籍有:鄭若珣《狐狸私塾春遊記》、林世仁《字的傳奇5:騎神馬闖天關》、王淑芬《寄給貓巧可的信》、《君偉的機智生活》、《王淑芬兒童哲思小童話:貓咪的十個家》、謝鴻文《馬戲團的約定》、孫情峰《變色蜥蜴和貓臉花》、林哲璋《用點心學校14:美味送到家》、阿德蝸《怪咖食物小鎮》、陳素宜《尋找記憶裡的那道美味》、林世仁《宇宙魔法印刷機》、王文華《躲貓貓:再玩一下下?!你確定回得了家嗎?》、雷婷、如遇、末曉、陳麗芳、朱雲昊《牧笛獎精品童話21:慢石榴》、王宇清《什麼都沒有雜貨店1:暗夜奇遇》等。
.十一日,吳濁流文學獎兒童文學類得獎揭曉:首獎王昭華〈外星人網紅〉,貳獎陳詩婷〈就說不能放重物〉,参獎鄭丞鈞〈力量是最強的〉,佳作賴琬蓉〈小雨燕的擁抱〉、楊雅婷〈聖誕卡片老公公〉、王俍凱〈開砲吧〉。
.十九日,台中文學獎揭曉,童話類得獎名單為:第一名李威使〈記憶國境〉,優選林自華〈尋人大作戰行〉、邱傑〈土地公公要失業了〉。

十月
.四日,屏東文學獎揭曉,兒童文學組得獎名單為:首獎黃敬恩〈棲架上〉 ,評審獎黃木擇  〈小琉球的六種吃法〉 ,佳作巫佳蓮  〈萬巒阿婆家印象六首〉 、鄭若珣〈鹿角原〉 。
.四日,由台灣文學學會主辦,財團法人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贊助,二○二三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兒童文學系列講座由作家張友漁主講 「找我的書嗎?請去童書舖」;十八日「童話仰著下巴說:『不要跟我講科學!』」、「故事在哪裡?」
.十一日,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教師組童話得獎名單揭曉:特優朱心怡〈影子不見了〉,優選方鴻鳴〈健美豬與胖狐狸〉、周玉軒〈水鬼請尪仔〉,佳作李柏宗〈史萊姆稱霸遊戲世界〉、王祥穎〈無名指〉、徐雅薇〈人蔘交易中藥行〉。
.十四日,第二十二屆國語日報牧笛獎揭曉:首獎從缺;評審推荐獎于玲〈小鐘神的三秒鐘〉、嘉樹〈阿嚏〉、蔡適任〈妲特不想被吃掉〉。
.十四日,由桃園兒童文學館策劃二○二三年兒童論壇,論壇主題「兒少文學中的情感思辨和語言的力量」,邀請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葛容均擔任論壇主持人,及四位與談人前衛出版社主編鄭清鴻,遠流出版社資深編輯周惠玲,桃園平興國小及文化國小兩位六年級同學林昊承、童哲紘。從語言核心延伸至初版編輯等,並首次納入兒少觀點進行來論壇。
.三十一日,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童話得獎名單揭曉:首獎宅炸裂〈福獸相依〉,評審獎郭如玉(如遇)〈好日子〉,優等獎嚴謐〈銀網子抓什麼〉、鄭丞鈞〈神明的護身符〉。

十一月
.十一日 斗六市立圖書館舉辦與作家有約,邀請林哲璋主講「閱讀的智慧──寫作的秘密」。
.二十五日,第二屆萬海航運 新航文學獎,由萬海航運股份有限公司 天河基金會主辦,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承辦,舉行贈獎典禮。首獎張英珉《換我煮飯》,貳獎 徐子晴《記憶森林》、嚴翊《天台》,參獎陳景聰《角頭釣手》」黃漢偉《末世文錄》 、 劉丞娟《多歷的夢想》,佳作鄭委晉《夭夭夭與夭夭兩》、何玟珒《星光少女應援記》、莊育婷《希卡爾》,蓓蕾獎邱慧雯《深夜遇見功夫阿伯》 、郭明珠《三貂角下漁村的孩子》、張栩荣《尋找自我》

十二月
.一日,二○二三Openbook好書獎出爐,年度青少年圖書得獎作品為:古斯特洛夫號的祕密(露塔.蘇佩提斯著,趙永芬譯,小麥田出版)、那些散落的星星(維多莉亞.傑米森、歐馬.穆罕默德著,黃意然譯,親子天下出版)、國界(文:玖石,圖:海朗,陳思瑋譯,奧林文化出版)、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臺灣自然探索的驚奇旅程(文:林大利,圖:張季雅、陳宛昀,親子天下出版);年度童書為:小大人的血液課(文: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侯勝茂,圖:Hui,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親子天下出版)、和平與戰爭(文:谷川俊太郎,圖:Noritake,游珮芸譯,三采文化出版)、《雨》(文、圖:劉旭恭,水滴文化出版)、通往糖麵包山的那條路(文、圖:瑪麗安.居布克,拾光工作室出版)、雅希葉的倒影(文、圖:瑪希安.卡迪,尉遲秀譯,大塊文化出版)、農夫月曆(文、圖:金善珍,簡郁璇譯,上誼文化出版)。
.二十七日,由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主辦,一一二年臺灣兒童文學傑出論文獎得獎者為天主教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比較文學與跨文化研究博士班許玉燕 社會階層與理想典範:論愛蓮娜‧彿頓(Elena Fortún)之系列小說《賽莉亞》,指導教授:張淑英教授
.二十八日,二○二三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獎名單出爐,兒童及青少年獎得獎名單為:幾米《明天,我會去到什麼地方?》(遠見天下)、林柏廷《牆壁大戰》(遠流出版)、林大利/張季雅、陳宛昀《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親子天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