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又熟悉的民雄怪奇物語──張嘉祥《夜官巡場》推薦語

網頁 啖書評 推薦語x夜官巡場

陌生又熟悉的民雄怪奇物語──張嘉祥《夜官巡場》推薦語

從音樂專輯到散文小說,《夜官巡場》是既陌生又熟悉的《民雄怪奇物語》,也是全感官創作。由喧騰的北管樂曲〈風入松〉、〈新普天樂〉帶領,轉換為全新悅耳的迷幻搖滾,張嘉祥由口白、音樂到文字,讓我們看到屬於火燒庄的魔幻寫實。

 

推薦語

 

親像西方ê神話,親像魔法阿媽,親像咱kah神佛、鬼魂lóng猶閣做伙存在ê時代。一直咧走閃ê庄跤囡仔,用兩重、三重ê目睭、筆路kah法術,kā故鄉ê「無緣佛」tsiâu牽轉來ah。嘉祥kā家己ê性命kah火燒庄ê歷史,重接、重tàu,敆kah足bā。伊ê文字淺白,suah是深沉;中間,不時有空隙。

淺白,是成做少年世代ê記號;是一條牽挽ê氣力,kā古早kah現代khiú予相倚。深沉,是走揣地方身世ê跤跡;是嘉祥án-ne ê出外人,想欲kā家己刻轉去tī故鄉ê堅定。中間ê空隙,是勇敢冒險ê干證;是猶咧等閣較濟走閃、出外ê少年人做伙來補ê,滾絞ê慾望。彼个淺白、深沉kah空隙ê後壁,有靈咧流動,有音樂咧行;予故事,閣較好看;予鄉土,重新閣活。

──呂美親(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從音樂專輯到散文小說,《夜官巡場》是既陌生又熟悉的《民雄怪奇物語》,也是全感官創作。由喧騰的北管樂曲〈風入松〉、〈新普天樂〉帶領,轉換為全新悅耳的迷幻搖滾,張嘉祥由口白、音樂到文字,讓我們看到屬於火燒庄的魔幻寫實。邊緣世界的遊鬼棄神,民間鄉野的羅漢老人瘋人仙人,這是許多人的我庄記憶。水流媽、五穀王廟、大士爺到民雄鬼屋,夜官,竟是我們總莫名膜拜的地基主,照護之神。但穿梭在神鬼菩薩之間的,仍是真實的家人親人族人,還有真實歷史,由夢境以鬼魂附身回返,二二八受難者盧炳欽醫師與妻子林秀媚平實真摯的愛情。一邊聆聽,一邊翻閱,是最適宜登入「下跤層」的模式。附帶一提,是周美惠,不是周杰倫的葉惠美,別搞錯了。

──簡妙如(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流行音樂研究者)

 

讀《夜官巡場》像是黃昏將至時坐在老榕樹下聽說書人說故事,說書人哼哼唱唱音調時高時低,如此便召喚出小說中的鬼怪、神靈與各種魔魅,那正是日與夜交替之間,虛幻與現實之間,因此一切皆有可能。從火燒庄長出來的語言與文字帶著獨特且親暱的泥土氣味,就連環繞著主角的親人們都彷彿似曾相識。原以為是別人的故事,聽著聽著才發現其實也是自己的故事,我被這本書引起嚴重的思鄉病。

──邱常婷(小說家)

 

語言是組織的聲音。歌曲是精化的語言,而都為了讓心理世界開展。

嘉祥是同時掌握這兩樣技能的才華,無論在他的樂團裝咖人,或是文字作品《夜官巡場》,都向我們展示他心中那略帶鄉愁的畫面與熱烈的台灣情感。

《夜官巡場》呼喚了我自己鄉里的記憶,兒時鹿港喪葬。在深夜中把數十張家具堆得像一座山,下面燒著大火,家人們哭喊踉蹌爬過這象徵刀山的魔幻畫面一下閃了出來,好幾個人拿著菜刀在漆黑的夜裡對空揮舞著,要趕走前來分食的野鬼。

能與儀式這麼靠近,相對於現代飛快的生活莫名地有種感念,這是身為台灣人的幸運,多元的樣貌若能更加保存,我猜應該可以活得更通透點。嘉祥的文字就像穿越多元的廊道,披上多神多族,台灣人的共生樣貌被他細細道來。

──柯智豪(音樂創作人)

 

阿祥的小說結合虛幻與史實,粗曠音樂與溫柔文字相互映照的多重鏡像,既微觀又宏觀,強烈推薦裝咖人與小說一起聽/讀。

──鄭各均(音速死馬)

 

每年,我都必須路過火燒庄一趟。

從嘉義市走縱貫公路往北,到民雄火車站時右轉大學路三段接大學路二段,看見豐收村的牌樓時右轉直走,過了水流媽廟後,就幾乎要抵達我家祖先的墓園。

嘉祥的故鄉火燒庄,也是我父系家族在兩代以前所活動的區域;大家族分房後,子孫四散各地已數十年,然而每年清明時分,民雄的張家墓園仍像個咒語般召喚後代歸來。我們總在中午前完成所有祭拜與打掃事項,回到頹圮的祖厝稻埕請來辦桌師傅搭棚煮午餐,當菜尾也被包完、囝仔欲開始起呸面,整個不太熟的大家族氣氛開始像被風揉得一團亂的紅色塑膠桌布皺起眉頭,大人便起身紛紛駕車離開。

離開時天色都還是光的,水道旁水流媽廟在嘉南平原毫不保留的日照下,侷促快速地消失在後照鏡中;夕陽還沒到來,全家已飆回到高雄,打開冷氣吃著水果。在我記憶中的民雄,黑夜不曾來臨過,我根本不算認識這地方。

我相信歷經日與夜的轉換,感官與記憶會出現不同質地的形變;而關於火燒庄的流浪神狗人,庄頭長大的嘉祥已經花了一張唱片、一本小説、多少文字與音符來賦予祂們血肉形體。

「我原本想繼續走下去,下坡地好像永遠都可以往下走去,越往下越是蠻荒,越是自然越是自由,那些野神與孤魂也會與我們同在。」

恭喜嘉祥出書,也期待他記持內底的火燒庄,保持蠻荒,也保持自由。

──張勝為(拍謝少年維尼)

 

9789864504718
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精裝小說專輯版)(簽名限量版)

 

 


作者簡介 | 張嘉祥

1993年出生。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畢業,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台文所。嘉義民雄人,火燒庄張炳鴻之孫。從事音樂製作及創作、文學創作、Podcast主持等。現為「庄尾文化聲音工作室」負責人、台語獨立樂團「裝咖人Tsng-kha-lâng」團長、Podcast《台灣熱炒店》節目主持人。2021年出版《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專輯,入圍第3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曾獲文化部110年度青年創作獎勵、文化部110年度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補助、文化部110年度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補助等。

分享: